车窗紧闭着在车里睡一晚,到底会不会缺氧
首先,我们来算算睡一晚上觉,要消耗多少氧气。假设一个65kg的成年人,在车内睡8个小时,消耗的氧气量大概是109.2L。
一般汽车内部空间的总容积是在3.5m³左右,也就是大概3500L。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大概是21%左右,换算一下得知,车内的氧气有735L。
睡一晚上,车内的氧气消耗掉109.2L,这个时候氧气含量大概会从21%降到17.8%左右。
《缺氧危险作业安全规程》里对于缺氧的定义是:作业场所空气中的含氧量低于19.5%的状态。
在车里睡一晚,含氧量下降到17.8%确实挺危险的,如果没有外界空气进入的话,真的有可能会缺氧。
刚才说的有个前提,就是没有外界空气进入。
实际上,就算紧闭门窗,并不代表外面的空气进不来。
部分车型在熄火之后,会自动切换到外循环的,相当于预留了一个进风口。
车子的各个部位,多多少少还是有点缝隙能够透气的,就像在房间里睡觉一样,门窗关掉,空气还是能从各种缝隙里进出的。
机动车怠速工况下,发动机为贫氧偏浓燃烧,机动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浓度显著高于其他工况。
如果停车睡觉的地方刚好又比较封闭,排放出来的尾气散不开,就会一直围绕在车子周围了。
这些含有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的空气,进入到车内后,就会导致车内的氧含量迅速降低。
把车辆停在密闭车库,关闭车门和车窗,测量车内的一氧化碳含量是0mg/kg,氧气含量21%。
启动车辆,打开车载空调,10分钟之后,再测量,车内一氧化碳浓度是24mg/kg,氧气浓度已经15%了,算是缺氧环境了。
像停在这种密闭的车库开空调,最多10分钟就很危险了。
如果开空调睡觉,必须在空旷通风的地方,不能在地库、车库这种位置,还可以开一点点窗,留个缝隙通气。
我的笔记